欢迎访问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工程系“十三五”发展规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16:23 点击量: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工程系十三五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建筑工程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建筑工程系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主要成绩

1.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健全日常工作机制。通过定时间、定形式、定内容的原则认真开展党员学习教育,使班子成员每年能够保证56学时的培训时间,普通师生党员每年基本保证24学时的理论学习;每年认真筹备开展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让群众监督评议党员、党支部以及党总支的工作,及时指出工作中的不足。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始终坚持集体决策,会前充分酝酿、会上充分协商、会后民主集中,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协商系部重大事项,通过党政专题会议解决专项问题。

2.完善系党总支的制度建设,践行依法治系。为保证建筑工程系各项工作有效运转,建章立制尤为重要,要做到依法依规实施管理。为此,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关于评选 “学生党员活动组织突出者”》、《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关于评选“优秀学生党员”的实施细则》、《建筑工程系“党员公寓工作站”制度》、《建筑工程系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工作制度》、《建筑工程系学生党员助理班主任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为全系各项工作规范运行提供了保障。

3.党建工作理念方法与时俱进。我们正处在信息化时代,党建工作在继续保留沿用好的传统媒介方式的同时,运用新的信息技术与党员沟通互动,将党建工作通过微信,微博、QQ群构建新的工作平台,与时俱进开展党建工作,是当前党总支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掌控舆论信息传播的主阵地,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学生更多的了解我们的党,了解系党总支的工作任务,建筑工程系党总支适时创建了系党员微信群和QQ群,各支部建立支部QQ群,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也相应建立了微信群,通过这些网络群,及时通知安排党建相关工作、推送学习资料、交流党建认识和心得。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标准和学院党委关于发展党员的具体要求,结合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认真落实每年的师生党员发展计划,做到程序严谨、保证质量。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师资水平。建筑工程系“十二五”期间,建筑工程系教师队伍由32人增加到4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9人,高级工程师1人,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1人,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2人,宁夏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专家库入选2人,宁夏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库入选5人,双师型教师达35%。全系教师参加区级以上培训学习57次,47人次教师利用暑期、业余到企业挂职锻炼,按照学院安排组织实施 “青蓝工程”导师制,以老带新;组织教师到企业进行挂职锻炼,青年教师全员参加国培项目职业教育培训,更新教师职业教育理念,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职业教育能力。教师团队“双师”能力大幅提升,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为逐步形成逐步形成一支职业教育理念先进,梯队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创新型、双师型教学团队奠定了良好基础。

5、加强专业建设,突出 “以能力培养为本位”的职业教育理念。在专业建设上,2011年完成了自治区骨干示范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建设。参照部分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411”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建筑工程系特点推行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改革,进行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专家评审工作;组织教师编写了课程标准、教学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开展了说课、说专业活动。在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上突出了“以能力培养为本位”的职业教育理念。

6、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为开展实践教学奠定基础。学院在近几年内加大了校内和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力度,为教学团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实践教学水平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条件。尤其是宁夏现代建筑技术实训中心的建设,为专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宁夏现代建筑技术实训中心,建设的“建筑实体模型、建筑装饰与材料展示、建筑基本构件拆装实操实训模型、建筑综合拆装实操模型、建筑新技术实训、建筑施工技术组织与管理实训等,为进一步开展校内专业实践教学奠定基础。与21家建设行业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任务书,促进了学生校外顶岗实习工作的落实。

7、培育教科研氛围,加强教科研工作。完成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综合能力实训改革实验区”区级项目,申报建设“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与实践”、“建筑结构课程教学改革”、“建筑施工组织课程教学改革”三项区级课题项目;使建工系教科研工作取得进展。

8、积极开展专业技能竞赛,逐步提升技能竞赛水平。开展了建工系制图作品优秀展、建筑安全知识竞赛、钢筋放样绑扎技能大赛;与正源建设监理公司举办了第二届保障性安居工程劳动专业知识竞赛;参加了全国高职土建教学委员会组织的“全国高职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获个人和团体二等奖。培养了学生和教师团队的竞技意识,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

9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高。2011以来,春节期间我系连续选派优秀学生党员在银川火车站承担“志愿者协助春运”工作;连续几年暑假选派优秀学生党员参加教育厅的校安工程的质量检查;连续几年的寒暑假承担建设厅危窑危房改造资料整理、数据录入工作。教工党员每年为建筑企业进行专业培训。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

10学生管理教育工作取得成效。基本实现了高职学生管理实行辅导员制,中职学生实行班主任制。辅导员业务能力显著提升,班级管理效果明显好转。通过规范完善系班两级团学干部队伍建设,规范运行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系团学组织—班级班团干部的管理体系,使学生管理教育工作逐步规范有序,形成层级分明、分工合理、职责明确、有效实施的管理格局。重视学生公寓卫生、安全、行为习惯、文化建设等工作,积极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球类运动会、校园歌手、寝室风采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年学生的各类文体卫技活动。通过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和本系心理健康相关专业教师的积极工作,对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能够及时进行排查干预或建议开展相关治疗,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11不断创新完善学生管理模式。注重引导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充分发挥学生民主议事,定期开学生干部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及时征求学生在学生管理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推行学工干事专职化制度和助理班主任制度,使学生管理教育工作更加有序规范,通过助理班主任的桥梁作用更好地沟通了辅导员和学生,通过年级主任有效分解了学生管理工作任务,提高了工作效率。

12始终重视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指导工作。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步入正轨稳步开展,全系上下重视学生顶岗实习,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落实实习单位,从实习地点地域分布、指导教师专业方向、实习过程记录监督、实习成果总结汇报、实习安全规范讲解等方面逐年规范实习检查,提高检查质量。继续践行“人人关心就业 人人知指导就业  人人服务就业”的理念,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利用就业指导课堂、相关讲座培训等,加强学生就业思想教育。利用校内校外各类就业平台多渠道促进学生就业。结合第三方就业质量评价,有针对性的做好全系学生就业工作。

(二)主要问题

“十二五”期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系部教育教学的发展。

1、专业结构不合理。建筑工程系百分之九十的学生主要集中在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的专业类型上,对行业发展的调研和研究不足,缺乏新专业的开发。

2、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职业教育特征内涵不足。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引入了骨干示范专业的一些做法,但由于教学基础设施、基础条件不完善,使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需要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重点是加强课程体系改革、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的改革,逐步形成具有鲜明职业教育特色和系部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特色、课程特色和教学方法特色。开展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内容改革,实施基于工学结合的课程教学组织工作力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深度和内涵不足。

3、实践教学体系没有形成,实践教学项目缺乏。专业实践教学项目没有系统开发,专项实训、综合实训体系没有形成,实践教学内容少、松散、不系统,主要以课堂理论教学为主。校内实训基地缺乏,制约专业专项能力和综合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的实施;校外企业实践教学基地合作深度不够,实训基地工程项目稳定性不够,制约着专业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质量的提升。

4、教师团队年龄结构不合理,双师能力薄弱。建筑工程系专业教师主要是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和五十岁左右老教师较多,中青年骨干教师严重不足,师资结构不合理;刚入职的一批青年教师职业教育理念没有形成,课堂教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不足,双师教师缺乏;老年教师创新能力不足,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教育理念形成困难。

5、教科研氛围和竞技意识亟待加强。院级和区级教科研项目类型和数量与教师团队数量不匹配,教师和学生参与职业竞赛的积极性不高,区级和全国行业竞赛项目缺乏。

6、学生综合素质亟待继续提高。根据麦可思第三方评估和用人单位情况反馈,目前我系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素质培养不全面、不深入,学习氛围不浓厚,毕业生缺乏职业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二、机遇与挑战

1、国家和宁夏自治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机遇。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职业教育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推进我国工业化、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社会就业和解决 “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宁夏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一项事关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工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宁党发[2014]6) 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宁夏特色、符合国家标准的开放型、合作式、国际化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力打造“机制一流、特色领先”的西部职业教育高地。

2、全国土木工程行业发生的变化面临的挑战。 “十三五”以来,伴随着全国建设行业房屋与民用建筑项目规模的大幅缩减,受行业影响,建筑工程系原来生源主要由建筑工程技术类专业的学生招生和就业都受到较大影响。全国和宁夏地区在“十三五”建设类项目调整过程中,重点加强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城市地下管廊、铁路、高速公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类项目的建设。建筑工程系急需要跟随行业发展的变化,对系部专业结构进行调整,优化专业建设,加强传统品牌专业的创新建设和新专业的开发建设。在专业建设过程中面临传统典型专业如何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进行创新,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问题。新专业面临在专业建设上、师资队伍上、实践教学平台等方面如何适应专业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

三、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学生工作为主体,以专业建设为引领,以招生就业为主线,以校企合作为纽带,着力推进教学改革与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质量创特色,以特色创品牌,以品牌促发展。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建筑工程系教育教学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把建筑工程系做精、做强、做特。

()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在“十三五”期间,建筑工程系将加强党团建设,强化日常教学规范化管理,大力进行教学改革,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教师团队的教科研氛围,增强职业竞技意识,培育创新创业思维。力争在日常教学规范化管理,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实践教学、课程建设、教科研项目、学生管理、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有较大突破,使教育教学质量整体上台阶,全面提高建筑工程系的人才培养质量。

2、专业建设目标。 “十三五”期间,在原有3个高职专业的基础上逐步增设道路与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使专业数量稳定在6个左右,使系部专业建设跟随行业发展,改变专业单一的局面。

3、课程建设目标。“十三五”期间,立足职业岗位加强完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4门职业岗位技术与管理课程;继续进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图识读》精品课的建设;实现《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MOOC全媒体教学,为建成优质核心课程奠定基础;公开出版专业教材5部;完成“工学结合、理实一体”课程5门。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继续加强《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精品课建设;完善市政检测、市政工程测量等技术技能课程建设。道路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等新开专业立足宁夏,借鉴全国同类专业的课程体系结构,实现新专业的开设工作。

4、实践教学目标。依据《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基本要求》、《高等职业教育实践教学规范》进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的实践教学设计,系统化构建“基本能力训练、专项能力训练、综合能力训练、顶岗能力训练”四位一体、递进式的创新型实践教学体系,进而达到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目标。依托宁夏建筑技术公共实训中心,开发《建筑基本构件专项实训》、《钢结构拆装专项实训》等6门专项实训课程;《建筑施工员岗位能力综合实训》、《建筑质检员岗位能力综合实训》等4门综合能力实训课程,并编制《建筑工程技术实训项目案例图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专项实训手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综合能力实训手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顶岗实习手册》等教学资料,为实践教学顺利开展奠定基础,突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实践教学发展的瓶颈。依托市政工程技术实训中心逐步开发特色实践课程,完善市政工程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结构。

5、教科研项目建设目标。计划在“十二五”3项课题的基础上,申报建设20项教科研课题项目,申报区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5项,涉及教学团队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课程建设、大学生实验、创新创业方面,突破教科研项目不足的局面。

6、职业技能竞赛发展目标。计划在“十三五”期间,依托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的《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测量》等核心课程,组织专业骨干教师组建“建筑识图与绘图竞赛团队”、“力学与结构竞赛团队”、“工程测量竞赛团队”“建筑施工技术应用竞赛团队”、“BIM建筑技术竞赛团队”、“创新创业竞赛团队”逐步形成院级、自治区级、国家级三个层级职业技能竞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培养老师和学生的职业竞技和创新创业意识,提升教师和学生的工程实践动手能力的目标。

7、实训基地建设目标。1)配合学院完成宁夏市政工程训练中心市政实训室的建设工作,为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开展专项能力实训和综合能力实训提供平台。(2) “十三五”期间在原有的21家校外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基础上,发展成30家实训基地,满足新开专业的建设需要。与宁夏二建集团、宁夏五建集团、宁夏正源监理公司、宁夏天源达测绘公司等企业实现校企合作深度融合,进行教师和工程师互派,行业培训、教师培养、学生实训实习、专业技能竞赛技术交流等合作工作。

8、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十三五”末期,专业任课教师人数达到40人左右,60%具有研究生或硕士学位。计划建设区级优秀教学团队2支,培养专业带头人4名,骨干教师15名,聘请长期指导校内实践教学行业工程师3名,具有建造师等行业职业资格证5人,入选行业专家库8人。加强师德建设,大力推进建筑工程系教师团队创新意识的培育工作,以团队创新带动专业和教育教学创新。逐步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四、任务与举措

() 专业建设

以专业建设为龙头,进一步探索适合建筑行业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实现形式。在专业建设过程中把“创新创业、互联网+、专业+、信息化、大数据、中国建造”等思维融入未来专业建设的改革,重点加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品牌专业的创新建设;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的特色建设;道路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等新专业的开发建设;以及与福建水利水电工程学校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的联合办学工作。完成原来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修订和三个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写、评审和申报工作。

()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途径和方法进行研究,解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内涵不足,职业教育特征不明显的问题。主要措施是从职业教育理念出发,整合高等职业教育的重点问题、关键环节,提出具有鲜明职业教育特色的“3基、3实、3能”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基于职业岗位能力需求和岗位典型任务构建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基于真实工程项目(案例)进行专业教学,基于工作过程序化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进行项目教学”;“强化双师团队建设,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强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形成能力递进式的培养结构;强化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升“专项能力、综合能力、顶岗能力”培养水平,形成以综合素质培养为基础、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包括“人文基本素质培养、专业基本能力、专项能力、岗位综合能力、顶岗能力、综合素质拓展能力”在内的专业能力培养体系。

培育以“鲁班文化”为核心的校园专业文化,将“三创”教育纳入专业教学,设立创业教育课程、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结合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大学生创业创新活动、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进行专业创业创新模块体系设计,开展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培养学生的创业品质、提升学生的创业心理素质。使学生一年级:职业生涯认知和规划,二年级:初步确定就业方向以及相应能力与素质的培养,三年级:掌握求职技能,为择业做好准备,并成功就业。

(三)课程建设

1、专业课程体系的开发。职业教育不仅要满足区域行业发展需求、还要满足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在专业建设上体现“强化综合素质课程教学、强化专业技术通用课程教学和强化职业岗位实践技能课程教学”。从职业岗位对人才能力需求的视角出发,按企业调研→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分析→岗位专业能力需求分析→专业课程及课程内容分析→根据职业岗位标准制定课程标准→根据学生认知规律、知识逻辑关系序化专业课程体系的技术路线,形成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包括“人文基本素质培养、专业基本能力、专项能力、岗位综合能力、顶岗能力、综合素质拓展能力”在内的专业能力培养体系。确定六个课程能力培养模块,包括:专业技术课程、专业公共课程、专业实践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专业综合实践活动、专业文化建设这六个能力模块在人才能力培养体系中互相渗透、互相联系。

2 、优质核心课程建设。课程开发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从职业岗位分析入手,进行课程规划设计,确定课程内容、组织课程实施、创新教学方法,明确课程建设的内涵和外延,将政策支持、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条件完善作为课程建设的保障机制,建立全面建设的思想。课程教学内容的选取以职业岗位能力分析确定的技能点和技能单元,引入专业标准、规范,以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项目(案例)整合知识、技能构成课程内容。

3、教学组织与方法。课程的组织方式根据不同课程的性质,区分普通教室、信息化教室、模型实训室、实操训练场、真实工程现场等不同的教学场景,逐步形成采用不同的课程组织方式。教学方法的改革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资源库和信息技术,把讲授法、讨论法、演示法、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以项目教学为主的多种教学方法综合应用的立体教学法;教材建设注重引入行业企业标准、建设工程图纸和专业规划教材配合使用,并进行校本教材的开发;

4、教学资源建设。根据专业教学需要,主要从五个方面构建教学资源:一、通过收集行业企业职业岗位案例形成案例教学资源,二、充分利用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真实模型、实操模型、仿真模型和配套资料形成情景教学资源,三、利用校园数字化信息平台,建立教学资源库,整合各种优质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四、通过购买企业教学资源库获得全国优质教学资源,五、结合已有的区级精品课程进行数字化资源库建设。

(四)实践教学建设

在课程改革上,依据《建筑与市政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把“职业标准、工程项目、岗位任务”引入课程内容,使课程标准和职业岗位标准相对接,课程内容和职业岗位典型任务对接,优化课程内容,形成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与能力训练相对接的实践教学训练内容。课程内容和教学组织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以真实项目为载体,二、与职业岗位工作和岗位资格考核相衔接,三、教学体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目标,四、由教师和企业工程师组成教学团队,五、基于工作过程构建课程内容,六、由校内和校外两个实训基地共同培养学生,七、实施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在实践中可以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如项目教学、任务教学、模拟教学等。

(五)师资队伍建设

1、职业教育理念的更新。计划安排教学团队教师通过中短期培训、网络教育、参观学习、教学交流、挂职锻炼等多种途径,学习国内外先进的职教理念、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更新教师职业教育理念。

2、教学和教科研能力的提升。组织教师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通过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标准的编写、网络资源课程微课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专业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创新、教研课题建设、专业论文撰写等形式,提升教学团队的整体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

3、教学团队工程实践能力的提升。继续完善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鼓励教师深入设计、监理、施工第一线兼职锻炼,加强专任教师的工程实践;以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为桥梁,从校外实训基地合作企业,聘请富有实践经验的技术专家和行业能工巧匠担任校外兼职教师,建立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资源库;通过安排校内专兼职教师到实训基地跟踪检查指导学生综合能力实训和顶岗实习,提升教学团队的实践教学能力,保证团队教师具备广阔的职业视角、丰富的行业信息以及实践工作经验;继续鼓励教师考取行业执业资格证书,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社会技术服务活动,积极参与行业项目的技术管理工作,提升教师服务社会行业的能力和水平。

4、进一步发挥由行业企业技术专家加入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发挥专业建设委员会在专业建设中的指导作用,进行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探索新的校企合作机制,使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为推动本专业"双师型"队伍建设的更广阔的平台。

5、青年教师的培养。 从学历、专业背景、教学能力等方面考察综合素质,坚持选拔专业理论基础扎实、教学能力突出、具有可塑性和职业发展潜力的高素质人才,进入专业教学团队。完善青年教师培养方案,通过“青蓝工程”、“导师制”、“青年教师国培项目”、“国家网络培训项目”、“青年教师企业挂职锻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方式,加强青年教师理论应用能力、专业教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应用技术研发能力和素质教育能力的提高。鼓励教师参与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自身素质的学术研讨、教育科学研究等工作、支持团队成员参加各种教学经验交流及学术交流活动。

6、教师竞技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把专业竞赛和骨干课程建设结合起来;把专业素养的形成和“建筑文化、鲁班文化、企业职业文化、创新创业文化”熏陶结合起来;把竞技意识、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和综合文体技能竞赛结合起来,把教师团队建设和学生技能竞赛团队建设结合起来,提升教师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和竞技氛围

(六)社会服务

1、依托“宁夏现代建筑技术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和宁夏市政工程技术实训中心”,开展各类专业技术交流、校企合作培训承办全区行业技能竞赛和职业技能考试。

2、积极承担宁夏建设行业建造师、监理工程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职业岗位人员的专业培训工作。

3、多年来一直服务于行业项目论证、重大危险源评审、项目评标等区内技术咨询工作,为行业获得较高评价。

(七)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1继续认真开展“三四三”党建工作模式。通过“三四三”工作模式,有效加强系部内涵建设,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创新创业、实习就业等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目标,明确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

2以目标为导向,不断推进服务型党建工作。继续推进以“十必讲五必问”、党员示范岗建设、功能党小组建设等为主要工作载体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继续开展和完善特色服务项目,力争实现“五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

3继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继续认真扎实总结已经开展的党的各项教育活动,要努力与院系实际工作相结合,努力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努力在解决问上下功夫,努力使教育活动落地生花。继续认真落实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要求,创设平台载体,创新模式方法,使理论学习接地气有生气。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考核机制,重视过程监督,提高学习效果。认真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要学的扎实,做要做的踏实,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落在解决问题上。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梳理长期开展长期学的思想认识,要不断适应新的学习要求,及时加入新的学习内容,还要不断改革创新,用新的方法解决问题。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学好用好落实好。要教育党员对党的伟大事业要充满信心,要时刻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以非常积极的心态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安排要早做打算,未雨绸缪。

4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按要求完成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继续优化党组织结构,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狠抓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党建责任追究制度。

5要继续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学习党内关于党风廉政的规定、准则、要求等。教育党员在反腐倡廉问题上必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要守住底线不破红线。对违反党风廉政相关规定的党员要严肃处理。党风廉政建设要做到全过程监督,全领域覆盖,全党员教育。

6要践行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生活。继续认真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各项工作。要结合当时的学习教育认真开,要结合院系实际情况扎实开,要立足解决问题务实开。要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充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襟怀坦荡开展党性分析,要入木三分反思不足,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实现团结,增进团结。要按照相关规定认真执行党员党费收缴使用,教育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缴纳党费义务。系党总支要按照规定合理使用党费,做到公开透明。

7确保学生党员培养发展质量。要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党员培养发展工作,特别是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要充分考虑到新形势下学生党员培养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要继续做到严把源头,严控过程,严格批准。要做到程序正当、环节不少、过程监控、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8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党群团生动局面。要充分认识党建带团建的重要意义,要切实指导好系共青团工作,充分发挥好共青团在青年学生中的号召引领作用,发挥好共青团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前沿作用、阵地作用,发挥好共青团在学生党员发展中的“孵化器”功能,严格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要积极指导、引导系工会小组从关心教师、服务教师、丰富活动等方面不断做好工会工作。

(八)学生教育

1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序推进。以“学风建设年”为抓手,促进学生公寓、课堂检查制度化、常态化。狠抓学生宿舍卫生、内务整理、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对违纪学生加强过程教育,重视学生思想转化教育工作。

2辅导员队伍建设稳步加强。加强辅导员班主任考核管理,强化学生管理责任意识,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素养,使其乐于履职、勤于履职、有能力履职。重视辅导员团队建设,促进和谐团结,互有优势互补长短,形成合力,向心工作。加强辅导员培训,包括专业能力、业务能力,特别是职业思想理念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硬、业务能力精、团队协作强、服务意识高的专兼搭配、结构合理、专业互补的学生管理队伍。

3注重提升干事工作效率和专业化水平。逐步实施学工干事专职化,使辅导员从非学生管理等本职工作中脱身出来,按照相应数量标准带班管理学生,能够集中精力专门从事班级管理、学生教育和思政教育工作。

4不断加强团学组织建设。加强团总支、学生会工作,选优配强学生干部,重视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培养和提升,优化学生组织结构,保障团学组织工作场地和工作经费。解决好系级团学组织和班级团学组织“两张皮”现象,捋顺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团学干部动态管理能上能下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学生民主、“三自”管理。

5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贯穿工作始终。做好新生招录报到、军训、入学教育等工作。做好学生校内综合实训和校外顶岗实习期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做好毕业生的返校离校工作。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想方设法筹建心理咨询室,认真落实心理健康教育三级防控工作。加强学生思想动态监控排查,重视网上舆情,定期做好困难学生、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等学生的摸底排查工作,建档立卡,落实国家和学院的各类资助项目。要时时处处讲安全,加强家校联系,共管共育学生,认真落实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确保师生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6丰富载体,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系团总支政治思想教育的主体作用,以主题团日、志愿者服务、读书会、高雅艺术进校园、演讲辩论、道德讲堂等载体,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学生会、社团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卫艺技等活动开拓学生视野,强健学生体魄,展示学生风采,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鼓励学生创业,积极参加职业能力竞赛,提倡和引导学生积极考取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进一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载体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诚信教育。

五、保障措施

(一)思想保障

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课等途径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教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为学校创新发展争创优质高职院校无私奉献、建功立业。

 ()组织保障

按照学院的要求,由系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分工合作,制订详细的专业建设方案,层层分解、逐步落实建设任务,确保建设实效。切实加强党政联席会制度,保障和发挥党政集体领导的作用,促进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以及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及时研究、处理和解决重大问题,及时交流和沟通思想,提高工作效率。

 ()制度保障

按照学院出台的规章制度和保障措施,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在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基地项目、科研项目申报等工作上,对重点工作适当优先。通过适当倾斜的政策激励,激发各专业建设积极性,促进自身能动性的发挥。加强教学、教师和学生规范化管理,完善教师年度量化考核制度和学生综合素质量化细则,探索科学有效的奖惩机制,推动整体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经费保障

根据建设规划,多方面、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专业调研、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开发、教材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学设施设备投入力度。设立教学改革与研究专项经费,加大对各级各类教学竞赛、职业技能竞赛的表彰力度。提高教学资料的经费投入,加快信息化建设,确保建设资金按时足额到位。         

六、建设任务分解表

建设任务分解表

项目

2018

2019

2020

负责人

建筑工程技术品牌专业建设

1、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2、区级教师团队建设方案

3、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案

4、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案

5、专业骨干课程建设方案

7、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方案

82门精品课程建设

96门优质课程建设

1010项院级、区级教科研项目

11、建设4个创新型竞赛团队

124门“理实一体、工学结合”课程建设

13、校本教材编写

14、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

1、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2、区级教师团队建设

3、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4、教学资源库建设

5、专业骨干课程建设

7、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82门精品课程建设

96门优质课程建设

1010项院级、区级教科研项目

11、建设4个创新型竞赛团队

124门“理实一体、工学结合”课程建设

13、校本教材编写

14、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

1、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2、区级教师团队建设

3、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4、教学资源库建设

5、专业骨干课程建设

7、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82门精品课程建设

96门优质课程建设

1010项院级、区级教科研项目

11、建设4个创新型竞赛团队

124门“理实一体、工学结合”课程建设

13、校本教材编写

14、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

吴添

王莉

张欣

李丽

杨晶

康婧

杨玉玲

张燕霞

赵辉

市政工程技术特色专业建设

1、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2、教师团队建设方案

3、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案

4、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案

5、专业骨干课程建设方案

6、特色专业建设

7、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方案

82门精品课程建设

95门优质课程建设

105项院级、区级教科研项目

1、人才培养方案论证

2、教师团队建设

3、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4、教学资源库建设

5、专业骨干课程建设

6、特色专业建设

7、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82门精品课程建设

95门优质课程建设

105项院级、区级教科研项目

1、人才培养方案审定

2、教师团队建设

3、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4、教学资源库建设

5、专业骨干课程建设

6、特色专业建设

7、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82门精品课程建设

95门优质课程建设

105项院级、区级教科研项目

王博

王自励

申凯凯

张晨燕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建设

1、人才培养方案论证

2、教师团队建设方案

3、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案

4、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案

5、专业骨干课程建设方案

1、人才培养方案论证

2、教师团队建设

3、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4、教学资源库资料收集

510门专业骨干课程建设

1、人才培养方案审定

2、教师团队建设

3、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4、教学资源库资料编辑

5、专业核心课程建设5

吴添

王博

王自励

陈晓娟

张晨燕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建设

1、人才培养方案论证

2、教师团队建设方案

3、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案

4、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案

5、专业骨干课程建设方案

1、人才培养方案论证

2、教师团队建设

3、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4、教学资源库资料收集

510门专业骨干课程建设

1、人才培养方案审定

2、教师团队建设

3、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4、教学资源库资料编辑

5、专业核心课程建设5

吴添

王博

王自励

陈晓娟

张晨燕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建设

1、人才培养方案论证

2、教师团队建设方案

3、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案

4、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案

5、专业骨干课程建设方案

1、人才培养方案论证

2、教师团队建设

3、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4、教学资源库资料收集

510门专业骨干课程建设

1、人才培养方案审定

2、教师团队建设

3、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4、教学资源库资料编辑

5、专业核心课程建设5

吴添

王博

刘桂琴

 

 

分享:

版权所有: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学院东路355号 电话:0951-2138339 2138309 E-mail:nxjytm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