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2届毕业生施工员考试复习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24 点击量: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012届毕业生施工员考试复习题

 

一、填空题。

1、钢筋代换中,不同级别钢筋的代换,按照             原则进行,相同级别钢筋的

代换按照           原则进行。

2、“4.6级”螺栓的抗拉强度为           ,屈强比为      

3、沿外墙四周及部分内墙设置的,在同一水平面上的连续闭合的梁称为        ,起到加强墙体稳定性的作用。

4、工程建设定额按其反映的物质消耗内容,可分为                  和机械台班消

耗定额三种。

5、变形缝按其设置的原因可分为                   和防震缝三种。

6、网络计划图按其节点和箭线所代表的含义不同分为                 

7、建设工程合同按付款方式可分为                            三种合同形式。

8、当梁的跨度大于4米,支模板时梁的中部应起拱,如果无设计要求时起拱高度一般为

梁跨度的               

9、建筑物最下部的承重构件是       ,它的作用是把房屋上部的荷载传递给地基。

10、墙体的稳定性要求,除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外,必须控制墙体的         

11、结构的功能包括                         

12、按索赔的目的,可将索赔分为                    

13、基坑降水的方法有                      两种。

14、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应在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     时方可起吊,达到设计强度的      时才能运输和打桩。

15、作用在物体上的一组力或一群力称为       

16、流水施工的主要参数有                       

17、施加预应力的方法有                     

18、当弯矩使所研究的梁段下部受拉时,规定此弯矩为     值,反之为     值。

19、将梁中部分纵向受力钢筋在靠近支座的地方弯起来伸至梁顶,形成       钢筋,弯起角度一般为      ,当梁的高度较大(h>800mm)时,可取       

20          是承包人的法定代表人在承包的项目上的一次性授权代表,是对工程项目管理实施阶段全面负责的管理者。

21组织施工方法有                                    三种方式。

22、杆件的基本变形形式有             、 扭转和      四种。

23、地面点到大地水准面的铅垂距离,成为该点的      

24、工程进度款的结算方法通常有               两种。

25、整个楼梯段是一块斜放的板,支承于上、下平台梁上(底层梯段的下端可支承在地垄墙上),这种形式的楼梯称为         楼梯。

26、工程实体的质量检查与验收的方法一般可归纳成三类,即:    法、    法和   法。

27图样的比例,为图形与实物相对应的线性尺寸之比。如果图样上实际量取某线段的尺寸为50 mm,而实际物体相应部位的长度为1000 mm,则该图用的比例为      

28          是指散粒状材料(粉状、粒状或纤维状等)在自然堆积状态下,单位体积的质量。

29钢结构的连接方法有                                  三种。

30         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31、材料在外力(荷载)作用下,抵抗破坏的能力称为该材料的         

32、中性层与横截面的交线,称为_________,它作为梁受压区和受拉区的分界线。

33、防水混凝土中水泥品种按设计要求选用,其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34、砖砌体水平灰缝的砂浆饱满度不得小于      ,用        检查砖底面与砂浆的粘

结痕迹面积,每处检测      块砖,取其平均值。

35、圆锥面上一系列与圆锥中心轴线垂直的同心圆称为             

 

二、选择题。

1、在基坑中常用(    )既作支护结构又作主体结构。

A、预制桩    B、灌注桩    C、土层锚杆    D、地下连续墙

2、屋面泛水高度应自保护层算起,高度不应小于(    )。

A100mm      B150mm        C200mm       D250mm

3、双代号网络计划图中关键线路(    )

A、有两条     B、只有一条   C、不会超过三条   D、至少有一条

4、大型场地平整工程,当土方开挖填筑深度不大时,应选择(    )。

    A、推土机     B、正铲挖土机     C、反铲挖土机    D、拉铲挖土机

5、两个共点力FP,它们的合力大小为R,则RFP的大小相比(    )。

A、肯定大                     B、肯定小        

C、比一个大,比另一个小      D、结果不一定

6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应由(    )办理。

A、建设单位     B、设计单位    C、施工单位    D、监理单位

7、墙体转角处和纵横墙交接处应同时砌筑。临时间断处应砌成斜槎,斜槎水平投影长度

不应小于高度的(    

A1/2        B2/3      C3/4     D1/3

8现场搅拌混凝土所使用的配合比是(    )

A、试验室配合比     B、施工配合比  

C、基准配合比       D、换算配合比

9、混凝土在空气中凝结,体积缩小的现象称为(    )。

A、徐变     B、应变     C、收缩      D、疲劳

10、跨度为2m的悬臂板,底模板拆除时,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的(    )

A、≥25%      B、≥50%        C、≥75%      D、≥100%

11、《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将混凝士的强度等级划分为12个,其划分依据为(    )。

A、混凝土轴心抗压强度       B、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

C、混凝土轴心抗拉强度       D、混凝土劈裂强度

12、火山灰水泥拌制的混凝土浇水养护时间不得少于(    )

   A3昼夜     B7昼夜          C10昼夜       D14昼夜

13依靠螺栓的承压和抗剪来传递外力的螺栓连接是(    )。

A、抗拉螺栓连接              B、抗压螺栓连接

C、抗剪螺栓连接              D、同时抗剪抗拉螺栓连接

14、固定端约束的反力有(    )个。

   A1      B2     C3      D4

15、在工程量清单的其它项目清单中,应包括(    )

A、规费     B、企业管理费      C、施工排水、降水费    D、暂定金额

16、普通螺栓分为ABC三级。其中 (    )级为粗制螺栓。

   A A    BB      C C      D、都不是

17、钢材经冷作硬化后屈服点(    ),塑性降低。

   A、降低         B、不变         C、提高      D、变为零

18、泥浆护壁成孔灌注桩中,泥浆的主要作用是(    )。

A、固壁         B、携砂          C、冷却         D、润滑

19砖墙砌体灰缝厚度一般应控制在(    )左右。

A8mm          B10mm          C12mm         D15mm

20、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构成中,材料的二次搬运费应计入(    )

A、直接工程费       B、措施费     C、企业管理费     D、规费

21、结构的作用效应为S ,结构抗力为R,那么当S=R说明结构处于(    )。

A、可靠状态      B、极限状态      C、失效状态      D、安全状态

22、纵向受拉钢筋应该布于钢筋混凝土梁截面的(    )。

A、底部     B、顶部    C、受拉边    D、中部

23、轴心受压构件,配置纵筋的目的是(    )。

   A、发挥套箍的作用,防止纵筋屈曲             

B、提高混凝土的抗拉能力

C、帮助混凝土承受压力,减少构件截面尺寸    

D、防止失稳破坏

24、适用于楼板、屋面板、地面等处的砼振捣机械是(    )。

A、内部振捣器   B、外部振捣器    C、表面振捣器   D、振动台

25关于力的说法下列错误的是:(   

A、力是物体之间的一种相互作用      

B、力不能脱离物体而单独存在,有受力物体必有施力物体

C、物体之间必须相互接触才能产生力的作用

D、力是矢量,既有大小,又有方向

26不属于二力平衡条件和作用与反作用定律共同点的是哪一项:(  

A、两力大小相同

B、两力作用线在同一条直线上

C、两力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

D、两力的方向相反

27在流水施工组织中,每个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的流水施工方式是:(    )    

A、全等节拍    B、异节奏节拍流水   C、无节奏节拍流水   D、分别流水

28、室内扶手的高度一般不宜小于(    )。

A1200mm      B1000mm       C900mm      D600mm

29、建筑基本模数的数值是:(   

A60 mm       B100mm        C125mm      D300mm

30、当新建建筑物基础深于原有建筑物基础时,两基础应保持一定净距,一般取相邻两基础底面高差的:(   

A12     B1.52.5    C23      D2.53.5

31、钢筋混凝土柱宜采用:(    

A、高强混凝土和高强钢筋         B、高强混凝土和低级钢筋  

C、低强混凝土和低级钢筋         D、低级混凝土和高级钢筋

32、搅拌机一次加料顺序一般为(    )

   A、砂—水泥—石子—水    B、石子—水泥—砂—水

   C、水—水泥—砂—石子    D、水泥—石子—水—砂

33、建筑物六个基本组成部分中,不承重的是:(   

A、基础       B、楼梯       C、屋顶      D、门窗

34、在土建图中,图例    表示 表示 (   )

A、多孔材料      B、钢筋混凝土      C、普通砖     D、金属

35、泛水高度不得小于(    ),转角处增铺附加层,设置圆弧转角或45°斜面。

A100mm       B250mm      C300mm      D500mm

36、某混凝土试验配合比为水泥::石子:=336:627:1277:190,则水灰比为(    )。

A0.30         B0.15       C1.77       D0.57

37、现场施工时,发现砼拌合物过干时应采取(    )措施增加流动性。

A、加水   B、加水泥浆    C、保持砂率不变加水    D、保持水灰比不变加水

38、下列关于力偶的说法错误的是:(    

A、力偶对物体只产生转动效应,而不产生移动效应          

B、力偶在任意坐标轴上的投影均为零

C、力偶对其作用面内的不同点力矩不同,其值与矩心的位置有关              

D、只要力偶矩保持不变,力偶可在其作用面内任意搬移

39、关于双向板的说法下列错误的是:(    

 A、双向板在两个方向都起承重作用,即双向工作

B、双向板在均布荷载作用下,首先在板底中部对角线方向出现第一批裂缝

C、双向板即将破坏的时,板的底部靠近四角处,出现垂直于对角线方向的环状裂缝

D、由于双向板是双向工作的,所以其配筋也是双向的

40、(    )结构是指房屋的内、外墙都做成实体的钢筋混凝土墙体,利用墙体承受竖向和水平作用的结构。

A、筒体      B、剪力墙     C、框架     D、排架

 

、名词解释。

1、混凝土徐变:

2、体积安定性:

3、检验批:

4、直接工程费:

5、工程量清单:

6混凝土的和易性:

7、材料耐久性:

8基础埋置深度:

9、主控项目:

10、截面有效高度:

 

四、判断正误题。

    1、当结构的作用效应S小于结构抗力R时,结构处于可靠状态。

(    )2、梁中最大正应力发生在中性轴上,最大剪应力发生在距离中性轴最远的点上。

(    )3、建筑结构图主要反映了房间的平面布置形式和内部布置情况

(    )4、冬季施工的现浇混凝土宜优先选用矿渣水泥。     

    5、同一种砂子,级配相同,细度模数相同,细度模数相同,级配也相同。

(    )6、混凝土流动性不好可采用增加单位用水量的办法进行调整。

    7、轴力是与杆件轴线重合的外力。

(    )8、门窗需承受其上部砌体的荷载,因此门窗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

    9沉降缝的宽度与建筑物的高度有关,与地基情况无关。

    10当直线段垂直投影面时,其投影积聚成一点。

   11110表示直径为68的箍筋间隔布置,间距为110

    12、当普通抗剪螺栓的栓杆较细,板件较厚时,螺栓杆可能被剪断。

    13、截面形状复杂的柱,允许采用有内折角的箍筋。

    14、连墙杆宜靠近主节点设置,距离主节点不应大于500mm

    15、承包建筑工程的单位应当持有依法取得的资质证书,可申请在资质等级许可范围外承揽工程。

    16、变形缝按其功能不同分为伸缩缝和沉降缝两种。

(    )17、石灰砂浆既是气硬性材料,又是水硬性材料    

    18、散水的坡度宜为3%~5%,宽度一般为6001000mm

    19、柔性基础是受刚性角限制的基础,基础的高宽比应小于规范规定的允许值。

    20、柔性约束的约束反力一定通过接触点,沿着柔体中心线背离物体。

    21纵向受力钢筋的作用是承受由剪力在梁内产生的拉力。

    22、设备的运杂费属于措施费。

五、简答题。

1、减小混凝土裂缝宽度的有效措施有哪些?

2、屋面防水工程施工的质量要求有哪些?

3、建筑工程质量验收不符合要求时,应如何处理?

4简述砖砌体的砌筑工艺?

5、什么是混凝土的收缩?影响收缩的因素有哪些?

6、混凝土工程中,对模板系统的要求是什么?

7、房屋建筑中设置圈梁和构造柱的作用各是什么?

8、简述施工员的岗位职责有哪些?

 

 

 

分享:

版权所有: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学院东路355号 电话:0951-2138339 2138309 E-mail:nxjytm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