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2届毕业生质量员考试复习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29 点击量: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012届毕业生质量员考试复习题

 

一、填空题。

1、中性层与横截面的交线,称为_________,它作为梁受压区和受拉区的分界线。

2、检验批表的编号统一为     位数字,其中前两位数字是       的代码。

3、工程实体的质量检查与验收的方法一般可归纳成三类,即:       法、

        法和        法。

4、后浇带应采用       混凝土浇筑,其强度不得      两侧混凝土。

5、分部工程应由           (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质量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6、砖砌体水平灰缝的砂浆饱满度不得小于      ,用        检查砖底面与砂浆的粘结痕迹面积,每处检测      块砖,取其平均值。

7、模板的起拱高度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宜为跨度的       

8、墙体上留置临时施工洞口时,其侧边离交接处墙面不应小于    mm,洞口净宽度不应超过     

9、混凝土施工中,每拌制100盘且不超过       m3的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样不得少于一次。

10、三合土垫层表面允许偏差为      ,标高为      

11、混凝土结构的检验批一般按照                           或施工段划分为若干个检验批。 

12、建筑外墙金属窗、塑料窗的“三性”试验是指                  试验。

13、抹灰工程是子分部工程,包括                            等分项工程。

14、基土垫层工程质量检查验收中的主控项目有                     

15、受弯构件在荷载作用下,会沿着______              两个截面发生破坏。

16、检查屋面有无渗漏、积水和排水系统是否畅通,应在雨后或持续淋水      后进行,有可能作蓄水检验的屋面,其蓄水时间不应少于     

17        是沿外墙四周及部分内墙的水平方向设置的连续闭合的梁,主要起提高房屋整体刚度和抗震的作用。

18、卷材防水中,当屋面坡度小于3%时,卷材宜       屋脊铺贴,屋面坡度大于15%或屋面受震动时,卷材应       屋脊铺贴。

19、光学经纬仪主要由                                三部分组成。

20、砌筑砂浆的和易性是指新拌砂浆在使用中易于施工操作,又能满足工程质量要求的性能,包括_______          两个方面的含义。

21、地形图上的等高线的疏密程度表明了地面坡度的大小,等高线越密,则地面坡度越     

22、钢结构的连接方法有                        和铆钉连接三种。   

23、整个楼梯段是一块斜放的板,支承于上、下平台梁上(底层梯段的下端可支承在地垄墙上),这种形式的楼梯称为         楼梯。

24、按照投射中心距投影面距离的不同,把投影分为两大类,即___     ____    

25            是承包人的法定代表人在承包的项目上的一次性授权代理人,是对工程项目管理实施阶段全面负责的管理者。

26      筋一般设置在梁的受压区,与纵向受力钢筋平行,用于固定梁内钢筋的位置,并与受力钢筋、箍筋一起形成钢筋骨架。

27、圆锥面上一系列与圆锥中心轴线垂直的同心圆称为             

28、隐蔽工程在隐蔽前应由        单位通知有关单位进行验收。

29、楼梯由                                  三部分组成。

30、平屋面防水可分为        防水、         防水和         防水等。

31、无论由何方原因造成的工程暂停,在暂停原因消失具备复工条件时,施工单位应及时填写《                   》,并报           审批。 

32、季节性施工主要指                的施工过程。

33、屋顶坡度的形成方法有                     

34停建、缓建工程的工程档案,暂由         保管。

35建筑物的耐久等级根据建筑物的重要性和规模划分为     级。耐久等级为二级的建筑物其耐久年限不少于       年。

36对于铝合金门窗,合金门窗推拉门窗扇开关力应不大于     ,用     进行检查。

37、屋顶坡度的形成方法有                     

38、无论由何方原因造成的工程暂停,在暂停原因消失具备复工条件时,施工单位应及时填写《                   》,并报           审批。 

39停建、缓建工程的工程档案,暂由         保管。

40、隐蔽工程在隐蔽前应由        单位通知有关单位进行验收。

41由于地下室的墙身、底板埋于地下,长期受地潮和地下水的侵蚀,因此地下室构造设计的主要任务是             

42、楼梯的净高在平台部位应大于        m;在梯段部位应大于        m

43、模板的拆除原则是                     、和            

44、杆件具有足够的抵抗破坏的能力,即具有足够的         。而杆件抵抗变形的能力称为         ,杆件在工作时具有保持平衡状态稳定性的能力称为          

45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和材料见证取样和送检比例不得低于有关技术标准中规定取样数量的     

46、模板的拆除原则是                         、和          

47、施工质量三阶段控制原理就是通常所说的                              

48、施工现场常说的四口是指                                        

二、单项选择题:

1、关于力的说法下列错误的是(     )

A、力是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

   B、力不能脱离物体而单独存在,有受力物体必有施力物体

   C、物体之间必须相互接触才能产生力的作用

   D、力是一个矢量,既有大小,又有方向   

2、抹灰工程应分层进行,当抹灰总厚度大于或等于(    )时,应采取加强措施。

A25mm      B30mm       C35mm       D50mm

3、关于影响混凝土裂缝宽度的因素,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采用细而密的钢筋,裂缝宽度会变小

B、混凝土保护层越大,裂缝越小

C、构件受拉区混凝土截面纵向配筋率越大,裂缝宽度越小

D、钢筋混凝土中配置带肋钢筋与配置光面钢筋相比,可减小裂缝宽度

4、地下室构造设计的重点主要是解决(    )。

A、隔音防噪     B、自然通风      C、天然采光    D、防潮防水

5、“勒脚”是墙身接近室外地面的部分,常用的材料为(    )。

A、混合砂浆      B、水泥砂浆       C、纸筋灰       D、膨胀珍珠岩

6、当结构构件的结构抗力大于所承受的荷载效应时,该构件的工作状态是:(   

A、可靠状态      B、极限状态       C、失效状态      D、稳定状态

7、构造柱与墙连接处宜砌成马牙槎,并应沿墙高每隔(    )设置2φ6拉结钢筋,每边伸入墙内长度不宜小于(    )。

A500mm1.0m     B250mm1.0m     C500mm0.50m      D250mm0.50m

8、箍筋弯钩的弯折角度,对一般结构不应小于90°,对有抗震等要求的结构,弯折角度应为(    )。 

A180°       B135°       C250°       D 90°

9、混凝土达到(    )前,不得在其上踩踏或安装模板及脚手架。

   A1.2MPa      B0.2MPa       C5MPa       D 0.5Mpa

10、当水准管气泡居中时,水准管轴处于(    )的位置。

 

 

阅卷人

 

A、垂直     B、铅垂       C、水平     D、与水准面重合

11、关于脚手眼的设置和补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不得在120mm厚墙、料石清水墙和独立柱上设置脚手眼。      

B、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500mm范围内可以留置脚手眼。    

C、施工脚手眼补砌时,灰缝砂浆应填饱满,不得用干砖填塞。   

D、设置在潮湿环境中的砌体灰缝内的钢筋应采取防腐措施。

1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建设单位可以在竣工验收时不出现。      

B、监理单位在建设单位授权范围内可以行使任何权利。    

C、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D、检测单位出具的检测报告具有法定效力。

13、对进场材料质量控制,要重视材料的(    ),以防错用或使用不合格的材料。

A、使用认证      B、进场验收        C、检验        D、试验  

14、审查施工图预算的重点应该放在(    )等方面。
A
、审查文件的组成
B
、审查总设计图和工艺流程
C
、工程量计算是否准确、预算单价套用是否正确、各种取费标准是否符合现行规定
D
、审查项目的三废治理
15
、混凝土用的粗骨料,其最大颗粒粒径不得超过构件截面最小尺寸的(   ),且不得超过钢筋最小净间距的(    )。

A1/43/4    B1/2,3/4     C1/41/2    D1/21/2   

16、箍筋弯钩的弯折角度,对一般结构不应小于90°,对有抗震等要求的结构,弯折角度应为(    )。 

A180°       B135°       C250°       D 90°

17、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构成,施工单位临时设施的搭设和维修费属于(    )
   A
、直接费    B、其他直接费     C、间接费     D、现场经费

18、后浇带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少于(    )。

   A28d         B30d          C42d        D50d

19、铺贴泛水处的卷材应采取(    )。

A、条粘法       B、满粘法       C、点粘法      D、空铺法

20、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建筑平面图中,标高尺寸的单位以米(m)为单位      

B、总平面图中的指北针表明建筑物及构筑物的朝向     

C、楼梯平面图中,只需注明踏步级数     

D、多层建筑存在许多平面布置相同的楼层,可用一个平面图表示,即“标准层平面图”

21、观感质量采用定性评价方法时,当抽查点数符合规范要求点数达到(    )时,观感质量评价为好。

A、≥85%     B、≥90%      C、≥80%    D、≥70%

22、建设单位应当自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   )内,依照《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向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A15      B7      C28      D30

23、暗龙骨吊顶分项工程检验批质量检验标准中主控项目不包括(   )。

A、吊顶标高、尺寸、起拱和造型      B、石膏板的接缝   

 C、允许偏差                        D、吊杆、龙骨和饰面材料的安装     

24、施工单位(    ),降低一个资质等级。
A
、年度检查不合格            B、现场考评不合格的
C
、连续两年年度检查不合格     D、无故不申请年检的

25、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的主要工作是:以(    )为核心,设质量控制点严格质量检查,加强成品保护。
A
、人的控制    B、材料的控制    C、工序质量控制    D、工序交接检查

26、关于脚手眼的设置和补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不得在120mm厚墙、料石清水墙和独立柱上设置脚手眼。      

B、 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500mm范围内可以留置脚手眼。    

C、 施工脚手眼补砌时,灰缝砂浆应填饱满,不得用干砖填塞。   

 D、设置在潮湿环境中的砌体灰缝内的钢筋应采取防腐措施。

27、施工许可证由(    )单位办理。

A、建设         B、 施工       C、监理       D、总承包

28、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应由(    )填写。

A、技术员      B、质检员      C、 资料员     D、监理工程师

29、用于分析某个质量问题与其产生原因之间关系的有效工具是(    )。

A、排列图      B、直方图      C、因果分析图    D、控制图

30、厕浴间、厨房防水层完工后,应做(    )蓄水试验。

A8h       B12h       C24h       D48h

31、隐蔽工程在验收前,应由(    )通知有关单位进行验收,并形成验收文件。

A、建设单位   B、监理单位     C、 施工单位   D、业主

32、见证取样的频率一般所占的比例为(    )。

A5%          B10%          C 20%       D30%

33、门窗玻璃单块大于(    )时应使用安全玻璃。

A1.0 m2     B1.5 m2       C2.0 m2    D2.5 m2

34、桩的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标准值的(    )后方可运输和打桩。

A75%      B80%     C90%     D100%

35、设计基准期是指为确定荷载代表值及与时间有关的材料性能等取值而选用

的时间参数,我国取用的设计基准期为(    )年。

A25        B50         C75       D100

36、(    )结构是指房屋的内、外墙都做成实体的钢筋混凝土墙体,利用墙

体承受竖向和水平作用的结构

A、筒体      B、剪力墙     C、框架     D、排架

37、防震缝应沿房屋全高设置,缝两侧均应设置墙体,缝宽一般采用(    )。

A50-100mm     B20-30mm      C100-200mm     D200mm以上

38、脚手架一个步架高度以(   )较为适宜

A1.5     B1.2     C1.6     D1.0

39、检查灰缝砂浆是否饱满的工具是(    

A、楔形塞尺      B、方格网       C、靠尺        D、托线板

40、楼板层的隔声构造措施不正确的是(    )。

A 楼面上铺设地毯         B 设置矿棉毡垫层

C 做楼板吊顶处理         D 设置混凝土垫层

三、名词解释:

1、建筑工程质量:

2、主控项目:

3、计量检验:

4、检验批:

5、抽样检验:

6、单向板:

7、截面有效高度:

8、过梁:

9、验收:

10、观感质量:

四、判断题

(    )1、抹灰工程设置标筋的目的是使抹灰更平整。      

(    )2、隐蔽工程在隐蔽前必须进行验收,而且应做好验收记录。    

(    )3、混凝土搅拌一次投料法的投料顺序是:砂→水泥→石子。  

(    )4、质量技术交底资料应办理签字手续并归档。  

(    )5、土的工程分类是按照土的坚硬程度和施工开挖难易程度划分的。

(    )6、石灰砂浆既是气硬性材料,又是水硬性材料    

    7、板在砖墙上的支承长度不应小于6080mm

    8、建筑物最下部的承重构件是地基,分为天然地基和人工地基。

(    )9、分项工程要按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进行验收。

    10、幕墙工程使用的玻璃必须是安全玻璃。

    11、卷材的铺贴方向应该正确,卷材搭接宽度的允许偏差为-20mm

(    )12、氡浓度检测时,应在房间的对外门窗关闭12小时后进行。

    13、填充墙砌至接近梁、板时,应留一定空隙,待填充墙砌完并应至少间隔7天后,再将其补砌挤紧。

    14、砂浆中掺加外加剂时,不应低于零摄氏度。

(    )15、混凝土灌注桩质量检查标准规定,混凝土充盈系数必须>1 

(    )16、约束反力的方向总是与物体的运动(或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同。

    17、工程实际中的许多物体都是刚体,其大小和形状在外力作用下保持不变。

    18、等截面直杆受轴向拉伸和压缩时,横截面上的应力是均匀分布的。

    19、两个共点力可以合成为一个为一个确定的合力,反之,一个已知的合力也可以分解为两个确定的分力。

    20、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的基本原则是以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

 

五、简答题。

1、简述钢结构的优缺点。

2、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有哪些?

3、拆摸后混凝土常会出现那些缺陷,应如何修补?

4、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应符合哪些条件?

5、建筑工程质量验收不符合要求时,应如何处理?

6、分部(子分部)工程验收时应具备哪些条件?

7、在浇筑混凝土之前,应进行钢筋隐蔽工程的验收,其内容包括哪些要点?

8、简述钢筋混凝土少筋梁在正截面破坏时的破坏特点?

 

五、案例分析题。

案例一:

1)背景

某承包商承接工程位于某市,建筑层数地上22层,地下2层,基础类型为桩基筏式承台板,结构形式为现浇剪力墙,混凝土采用商品混凝土,强度等级有C25C30C35C40,钢筋采用HPB235级、HRB335级。屋面防水采用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外墙面喷涂,内墙面和顶棚刮腻子喷大白,屋面保温采用憎水珍珠岩,外墙保温采用聚苯保温板,根据要求,该工程实行工程监理。

2)问题

1)该承包商对进场材料质量控制的要点是什么?

2)承包商对进场材料如何向监理报验?

3)为了保证该工程质量达到设计和规范要求,承包商对进场材料应采取哪些质量控制方法?

4)对该工程钢筋分项工程验收的要点有哪些?

 

案例二:

某施工单位承担了某综合办公楼的施工任务,并与建设单位签订了该项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价3200万元人民币,合同工期28个月。工程未进行投保保险。某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承担了该项目的施工阶段监理任务,并签订了监理合同。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遭受暴风雨不可抗力的袭击,造成了相应的损失。施工单位及时向监理工程师提出索赔要求,并附索赔有关的材料和证据。索赔报告中的基本要求如下:
1
.遭暴风雨袭击系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损失,故应由建设单位承担赔偿责任。
2
.给已建部分工程造成破坏,损失26万元,应由建设单位承担修复的经济责任。
3
.因此灾害使施工单位人员8人受伤。处理伤病医疗费用和补偿金总计2.8万元,建设单位应给予补偿。
4
.施工单位进场的在使用的机械、设备受到损坏,造成损失6万元;由于现场停工造成机械台班费损失2万元,工人窝工费4.8万元,建设单位应承担修复和停工的经济责任。
5
.因此灾害造成现场停工5天,要求合同工期顺延5天。
6
.由于工程被破坏,清理现场需费用25万元,应由建设单位支付。
[
问题]
1
.监理工程师接到施工单位提交的索赔申请后,应进行哪些工作?
2
.不可抗力发生风险承担的原则是什么?如何处理施工单位提出的要求?

分享:

版权所有: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学院东路355号 电话:0951-2138339 2138309 E-mail:nxjytm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