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2届毕业生资料员复习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4:25 点击量: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012届毕业生资料员复习题

 

一、名词解释

1、解释Q-235-A.b的含义:

2、竣工图:

3、泛水:

4、归档:

5、冷底子油:

6、混凝土和易性:

7、石灰的陈伏:

8、建设工程档案:

9、土的可松性:

10、立卷:

11、刚性基础:

12、热阻:

13、关键节点:

14、竣工验收备案

15、见证取样检测  

 

二、填空题。

1、按工程项目施工层次,可将建筑工程项目划分为               、分部工程和        等层次。

2、混凝土的初凝时间为       小时,允许自由落高为       米。

3、季节性施工主要指的是                的施工过程。

4、保管期限分为                              

5、门框安装方式分为       方式和        方式两种。
6
、基础按所用材料及受力特点可分为        基础和       基础两类。

7、无论由何方原因造成的工程暂停,在暂停原因消失具备复工条件时,施工单位应及时填写                    ,并报            审批。 

8、竣工图均按              进行整理。

9、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梯,按梯段传力特点分为              楼梯。

10、影响建筑构造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                  和经济条件        

等的影响。

11         是按统一的生产条件或按规定的方式汇总起来供检验用的,由一定数量样本组成的检验体。

12、工程竣工验收完成,由项目               和建设单位代表共同签署

              ,并加盖                        

13、幕墙工程完工后,应有                             及雨水渗透性能检测,施工单位进行幕墙现场淋水试验,填             

14、普通混凝土的破坏特征是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15、在使用环境中,致使塑料的性质恶化,这种性质是塑料的_________________

16、在石油沥青中加入少量煤沥青,主要使沥青的______性提高。

17PVC的化学名称是_______  ____PVC塑料管与金属管相比较,PVC塑料管不涂刷油漆最主要的原因是PVC塑料管________________

18、建筑设计常取底层室内地坪相对标高为      

19、门厅的形式从布局上可分为                     两大类。

20、窗框的安装分为                      两种形式。

21      是沿外墙四周及部分内墙的水平方向设置的连续闭合的梁。

22、建筑物构成的基本要素是:                                     

23、立体表面由平面围成的形体称为           ,常见的有棱柱、棱锥等。

24、按照投射中心距投影面距离的不同,把投影分为两大类,即            

25、钢筋外包尺寸和中心线长度之间的差值称为                 

26、为防止出现坠落事故,脚手架升降过程中必须具有足够的               

27、土经开挖后的松散体积与原自然状态下的体积之比为        

28、圆锥面上一系列与圆锥中心轴线垂直的同心圆称为             

29、有些构件的形状是由平面与其组成形体相交,截去基本形体的一部分而形成的。我们把与立体相交、截割形体的平面称为________,该平面与形体表面的交线称为_______。  

30、监理单位的文件资料划分为                    、建立质量控制资料和            

31、泥浆护壁桩成孔中泥浆的主要作用是           

32、屋顶坡度的形成方法有                   

33、检验批的质量应按                    项目进行验收。

34、工程建设资料的密级分为                         三种。

35、组织施工时,一般可采用                          三种方式。

36、停建、缓建工程的工程档案,暂由         保管。

37          是指房间窗洞口面积与该房间地面面积之比。

38、建筑钢材力学性能包括                              

 

39、杆件具有足够的抵抗破坏的能力,即具有足够的         。而杆件抵抗变形的能力称为         ,杆件在工作时具有保持平衡状态稳定性的能力称为          

40、一步脚手架高度为           

41、砌筑砂浆的技术性有                       、和      

42、模板的拆除原则是                     、和            

43、工程质量三全控制管理是指            、全员质量控制。

44基础按所用材料及受力特点可分为                 

45由于地下室的墙身、底板埋于地下,长期受地潮和地下水的侵蚀,因此地下室构造设计的主要任务是             

46变形逢包括                       

47、楼梯一般由                                  三部分组成。

48、楼梯的净高在平台部位应大于        m;在梯段部位应大于        m

 

三、选择题。

1、施工缝应留设至结构(   )较小的部位。

A、荷载        B、弯矩       C、拉力      D、剪力

2、屋顶是建筑物最上面起维护和承重作用的构件,屋顶构造设计的核心是(   )。

A、保温隔热     B、隔声和防火   C、防水和排水      D、承重

3、构造柱不必与(   )相连接。

A、基础圈梁     B、楼层圈梁     C、女儿墙压顶     D、地基

4、砖墙每天的可砌筑高度不应超过(   )。

A 1.8m        B 1.4m        C 1.5m       D 1.6m

5、表征石油沥青塑性好坏的指标是 (    )

A、软化点值     B、延伸度值     C、针入度值     D、耐热度值

6、至墙面两个灰饼之间抹一条宽100mm的灰梗叫做(   )。

A、弹线       B、贴灰饼     C、抹灰        D、冲筋

7、主要用来确定新建房屋的位置、朝向以及周边环境是(  
A
、建筑总平面图     B、建筑立面图   

   C、建筑平面图       D、功能分析图

8、墙体的稳定性要求,除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外,必须控制墙体的(   )。
A
、总高度      B、厚度      C、高厚比     D、长度

9、屋面防水等级为Ⅱ级,其防水层合理使用年限是(   )。
A
15      B20       C25      D50

10、(   )在施工时应当先砌墙体,留出马牙槎,并随着墙体的上升,逐段现浇钢筋混凝土。

A、钢筋混凝土过梁      B、圈梁      C、构造柱     D、框架柱

11、屋顶是建筑物最上面起维护、承重作用的构件,在进行构造设计时,其核心内容是(   )。

A、承重      B、保温隔热     C、防水和排水     D、隔声和防火

12流水节拍是指(    )的作业时间。

   A、一个施工过程的施工班组在一个施工段上  

B、几个施工过程的施工班组在一个施工段上

   C、一个施工过程的施工班组在几个施工段上  

D、几个施工过程的施工班组在几个施工段上

13、地下室构造设计的重点主要是解决(   )。

A、隔音防噪     B、自然通风      C、天然采光    D、防潮防水

14、屋面泛水的高度一般不应小于(   )。

   A100mm      B150mm     C200mm      D250mm

15、混凝土自高处倾落时的自由落高度不宜超过(    )m

   A4         B      C2         D 5

16、水磨石地面施工时水泥石子浆虚铺厚度比分格条高(    )mm

   A12        B23         C34        D45

17、“勒脚”是墙身接近室外地面的部分,常用的材料为(   )。

A、混合砂浆     B、水泥砂浆     C、纸筋灰      D、膨胀珍珠岩

18、《工程款支付证书》是由监理工程师签发给(   )的。

A、建设单位       B、承包单位  

C、监理机构       D、造价咨询单位

19、单位工程档案的总案卷数超过(   )卷时,应编制总目录卷。

A10      B20       C30        D40

20水处理系统应在(   )进行系统调试。

A、系统安装过程中     B、系统投入使用前

C、系统投入使用时     D、系统投入使用一段时间后

21、地基是(  )。

A、建筑物的结构           B、建筑物的组成部分  

C、基础下的土层或岩体     D、工程桩

22、屋面防水层与垂直墙面交接处的防水构造称为(   )。 

A、泛水     B、分仓缝     C、檐口     D、天沟

23、砌筑有保温要求的承重墙体时宜选用(   )。

A、烧结多孔砖      B、烧结空心砖

 C、烧结普通砖      D、烧结煤干石砖

24、案卷不宜过厚,一般不超过(   )。

A20mm      B 30mm      C40mm     D 50mm

25、拌制水泥砂浆掺入石灰膏主要是利用了石灰的(   )性能。

A、强度高       B、耐水性好  

 C、保水性好     D、干缩变形小

26、常用的SBS防水卷材属于(   )。  

A、塑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B、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   

C、石油沥青纸胎防水卷材          D、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27、《工程竣工报验单》应提交给(   )。

A、建设单位    B、监理单位    C、质量监督机构    D、施工单位

28、二级建筑物的耐久年限为(   ),适用于一般性建筑物。

 A15年以下    B2550    C50100    D100年以上

29、施工技术资料中不包括(   )。

A、施工图预算       B、施工组织设计  

C、施工方案         D、分项工程技术交底资料

30、出厂时间超过(   )的水泥,应进行复试。

A、一个月       B、两个月      C、三个月      D、半年

31、不须进行化学成分检验的钢筋是(   )。

A、使用中发现焊接性能不良的钢筋       B、进口钢筋

C、使用中发生脆断的钢筋               D、进场钢筋

32、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后,应在(   )内,填报《工程质量事故报告》。

A8 小时     B12 小时     C24 小时     D48 小时

33、不须参加图纸会审的单位是(   )。

A、建设单位    B、勘察单位    C、质量监督机构    D、监理单位

34、室内装饰装修用花岗石材应有(   )复试报告。

A、放射性     B、污染物      C、甲醛含量      D、毒浓度

35、单位工程有见证取样和送检次数不得少于试验总数(   )。

A10%        B20%         C30%        D40%

36、闪光对焊属于钢筋的(   )。

    A、机械连接    B、直螺纹连接     C、绑扎连接    D、焊接连接

37、工程管理与验收资料中一般不包括(   )。

A、工程施工图      B、工程概况表  

C、 施工总结       D、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文件

38、工程档案资料的保管年限中,短期是指工程档案保存(   )以下。

A10       B20       C25       D50

39、楼板层的隔声构造措施不正确的是(   )。

A、楼面上铺设地毯     B、设置矿棉毡垫层

C、做楼板吊顶处理     D、设置混凝土垫层

40、竣工图的文字应采用(   )书写。

A、宋体     B、仿宋体      C、楷体     D、任何字体均可

 

四、多项选择题。

1、按受力性质分类,桩可分为(      )

A、摩擦桩   B、端承桩   C、预制桩    D、灌注桩   E、预应力管桩

2、建筑石膏的特性是(     )。

A、凝结硬化快     B、硬化时体积微膨胀       C、不溶于水   

D、防火性能好     E、表面光滑,装饰性好

3、水泥的主要试验项目包括(     )。

A、安定性    B、凝结时间    C、强度    D、细度   E、流动度

4、资料员要收集(     )等企业资质证书。

A、施工单位    B、建设单位      C、监理单位  

D、检测单位    E、勘察设计单位

5、下列(     )应进行见证取样和送检。

A、承重墙体砌筑试块     B、承重结构的钢筋和连接接头试件

C、承重结构砼试块       D、承重墙砖砌块   

   E、 模板

6、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方案有(      )

   A、整体浇筑        B、单独浇筑      C、全面分层浇筑  

   D、分段分层浇筑    E、斜面分层浇筑

7、竣工验收资料中应分(     )合同的副本原件。

A、施工   B、监理     C、分包     D、设计    E、勘察

8、工程物资的质量合格证明文件应分(     )排序。

A、类别    B、批量     C、日期     D、出厂先后     E、编号

9、建筑工程资料的特征有(     )。

A、时效性    B、真实性    C、综合性    D、阶段性    E、复杂性

10、幕墙要有(     )检测报告。

A、气密性能   B、水密性能  C、抗风压性能   D、强度   E、耐久性

11、工程文件分为(    )。

A、工程准备阶段文件      B、监理文件      C、施工文件

D、竣工图          E、竣工验收及声像档案

12、工程文件的内容及其深度,必须符合国家有关的(    )。

A、工程勘察  B、设计   C、施工   D、监理   E、真实性

 

五、判断正误。

1、(   )定位测量复测结果一栏必须填写具体数字,不能只写“合格”或“不合格”。

2、(   )当施工资料不能确定工程是否合格时,工程不能交付使用。

3、(   )设置伸缩缝时必须将建筑物基础断开。

4、(   )当设计最高地下水位高于地下室底板顶面时,地下室应做防水处理构造。

5、(   )图纸上的比例,比值大于1的是缩小比例,比值小于1的是放大比例,比值等于1的是原值比例。         

6、(   )门窗需承受其上部砌体的荷载,故门窗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         

7、(   )无论是建设或施工单位负责采购的物资,工程物资进场,经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后,均应向建设或监理单位报请验收。

8、(   )屋面防水等级为Ⅲ级,可以采用一道防水设防。    

9、(   )资料的工程名称栏可填写工程项目简称。

10、(   ) 施工日志除了记录与工程有关的内容以外,还应记录工现场有关工人生活的内容。

11、(   )当地的年降雨量不大于900 mm,檐口高度不大于10 m时,屋面可采用自由落水。

12、(   )建筑物主要交通楼梯坡度不宜超过38°。

13、(   )下雨天停工可以不记当天的施工日志。

14(    )检验批的质量验收记录,必须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名确认以后才算有效。 

15(    )工程质量事故处理资料不须纳入工程档案。

16、(   )《设计变更洽商记录》只要经过设计单位有关人员签名盖章即可生效实施。

17、(   )合格证、试(检)验报告单的复印件要注明原件存放单位。

18、(   )竣工资料中,技术资料与施工日志一齐组卷成册。

19、(   )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检查记录应在工程开工后一段时间填写。

20、(   )竣工图标志应具有明显的“竣工图”字样章。 

 

六、简答题。

1、资料员在施工阶段有哪些工作内容?

2、简述水泥的细度、凝结时间、体积安定性、强度标号不合格时,如何处理?

3、工程资料组卷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4屋面的排水方式有哪几种?简述各自的优缺点和适用范围。

5、伸缩缝的作用有哪些?

6简述在编制竣工图时,当需增加内容时应该怎么处理?

7、混凝土工程施工中,对模板系统的要求是什么?

8、建设单位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应当提交有哪些文件?

9、拆摸后混凝土常会出现那些缺陷,应如何修补?

 

 

 

 

分享:

版权所有: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学院东路355号 电话:0951-2138339 2138309 E-mail:nxjytm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