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2届毕业生监理员考试复习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30 点击量: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012届毕业生监理员考试复习题

一、选择题。

1、建设工程应实行(     )负责制。
A
、监理单位            B、监理单位法定代表

C、总监理工程师        D、项目监理机构

2、监理组织机构中的中间控制层是指(     )。
A
、专业监理工程师      B、总监工程师理
C
监理员              D、总监代表

3、监理大纲是监理单位为(     )而编写的监理方案性文件。
A
、承揽监理业务        B、指导监理工作的开展
C
、根据监理规划        D、具体实施监理工作

4、监理规划的调整修改,主要是(     )。
A
、监理工作内容和深度及相应的监理工作措施     

B、反应设计及施工变更
C
、反映工程索赔                               

D、监理目标偏差的调整

5、旁站监理应该核查(     )等。
A
、施工企业资质证书
B
、进场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的质量检测报告
C
、分包单位资格
D
、材料、构配件及设备供应商资格

6、见证取样员应该在试样或其他包装上做出的标识和(     )。
A
、标志                    B、盖总监执业章
C
、盖项目监理部印章        D、盖施工单位印章

文本框: 系别:                班级:                   姓名:                学号:             
……………………………装………………………………订…………………………线………………………………
7、建设单位应当应当在竣工验收(     )工作日前将验收的时间、地点及验收组名单通知负责监督该工程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A
3        B5       C7      D10

8、监理月报中的工程质量内容应包括本月质量情况分析和(     )。
A
、本月验收情况汇总                 B、监理工程师通知内容
C
、本月采取的工程质量措施及效果     D、旁站监理内容

9、监理实施细则对于关系到(     )、进度、投资控制的关键工序、特殊工序,应在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方案的基础上,编制针对性的重点部位、关键控制点、控制措施、控制指标及监理人员作业计划,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落实到位。
  A
、建筑使用功能     B、隐蔽工程     C、结构安全     D、建筑物定位

10、《建筑法》规定,建筑工程开工前,(     )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施工许可证。
  A
、建设单位         B、施工单位在建设单位的协助下
  C、施工单位         D、施工单位在监理单位配合下

11、不同品种的水泥(     )。
A
、可以混合使用               B、不得混合使用
C
、在高温下可以混合使用       D、加入添加剂可以混合使用

12、未经(     )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A
、项目经理     B、总监理工程师     C、监理工程师     D、技术员

13、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应由(     )负责编制。
A
、工程业主              B、总监理工程师
C
、现场监理工程师        D、施工承包单位

14、冷拉钢筋应分批进行验收,每批由重量不大于(     t的同级别、同直径的冷拉钢筋组成。
  A
10      B20      C30      D40

15、对于机械挖土,在挖土接近基坑底标高时必须进行(     )。
A
、水位监测     B、位移监测      C、基坑锚固       D、人工修土

16、施工单位擅自变更设计进行施工时,(     )有权下达停工令。
A
、设计单位     B监理员       C、总监理工程师    D、见证员

17、监理对承包单位施工进度计划的审查或批准,这样做(    
A
、解除了承包单位对施工进度计划的责任和义务
B
、并不解除承包单位对施工进度计划的责任和义务
C
、部分解除承包单位对施工进度计划的责任和义务
D
、监理可以支配施工中所需的劳动力、设备和材料

18、某承包商通过投标承揽了某大型建设项目的设计和施工任务,在施工过程中该承包商能够提出工程延期的条件是(    
   A
、未按时提供施工图          B、施工机械未按时到场
   C
、不可抗力                  D、承包商自身的原因

19、卷材防水屋面、涂抹防水屋面、刚性防水屋面、瓦屋面和隔热屋面工程,应按屋面面积没(     m2抽查一处。
   A
50      B100       C150      D200

20、用于检查结构构件混凝土强度等级的试件,应在(     )。
A
、混凝土在运抵现场时随即抽取
B
、混凝土的制作现场随即抽取
C
、混凝土出厂前随机抽取
D
、混凝土浇筑地点随即抽取

21、厚大体积混凝土工程施工,不宜使用的水泥品种是(    )。

A、矿渣水泥     B、硅酸盐水泥     C、火山灰水泥      D、复合水泥

22、泛水高度不得小于(     ),转角处增铺附加层,圆弧转角或45°斜面。

A100mm        B250mm         C300mm          D500mm

23、箍筋弯钩的弯折角度,对一般结构不应小于90°,对有抗震等要求的结构,弯折角度应为(     )。 

A180°        B135°         C250°       D90° 

24、混凝土达到(     )前,不得在其上踩踏或安装模板及脚手架。

A12MPa      B02MPa       C5MPa       D05Mpa

25、位于建筑物入口处、外门上部用以遮挡雨水、保护外门免受雨水侵害的水平构件是(     )。

A、阳台      B、雨篷      C、遮阳板      D、挑梁

26、砖墙的转角处和交接处应同时砌筑,不能同时砌筑处,应砌成斜槎,斜槎长不能小于高度的(     )。

A1/3       B2/3       C1/2         D3/4

33、对建设单位而言,项目总承包模式的主要缺点是(   )。

A、质量控制难度大      B、不利于缩短建设工期

C、组织协调工作量大    D、不利于投资控制

34、建设工程监理工作由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专家群体共同来完成,(   )体现了监理工作的规范化,是进行监理工作的前提和实现监理目标的重要保证。

A、目标控制的动态性

B、职责分工的严密性

C、监理指令的及时性

D、监理资料的完整性

27、梁的结构跨度大于8米,拆底模时混凝土所需强度为设计标准值的(     )。

A50%       B75%       C 85%        D100%

28、当构件配筋以强度控制时,按(     )相等的原则进行钢筋代换。

A、抗拉设计值      B、面积      C、屈服强度       D、重量

29、混凝土自高处倾落的自由高度不应超过(     ),否则,应沿串筒、斜槽、溜管或振动溜管等下料。

A1      B2      C3      D4

30、砌体结构房屋中,混凝土梁端下设置垫块的目的是(     )。

A、解决墙、柱的承载能力       B、加强房屋的整体性

 C、高厚比过大                 D、防止局部压应力过大

31、依据《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下列工程项目必须实行监理的是(    )。

A、总投资额为2亿元的电视机厂改建项目

B、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住宅建设项目

C、总投资额为300美元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援助项目

D、总投资额为2000万元的科技项目

32、工程监理企业应当拥有足够数量的、管理经验丰富和应变能力较强的监理工程师骨干队伍,这是建设工程监理(   )的表现。

A、服务性      B、科学性     C、独立性     D、公正性

33、建设单位领取了施工许可证,但因故不能按期开工,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   )。

A、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3个月

  B、以一次为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

C、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1个月

  D、以一次为限,最长不超过1个月

34、《建筑法》规定,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因故不能按期开工或者中止施工的,应当及时向批准机关报告情况。因故不能按期开工超过(   )个月的,应当重新办理开工报告的批准手续。

A1     B3      C6       D12

35、建设工程档案是指(   )。

A、在工程设计、施工等阶段形成的文件

B、工程竣工验收后,真实反映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结果的图样

C、在工程立项、勘察、设计、招标等工程准备阶段形成的文件

D、工程建设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归档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象等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

36、《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规定,建设单位应短期保存的监理文件是(   )。

A、月付款报审与支付             B、分包单位资质材料

C、有关进度控制的监理通知       D、工程开工/复工审批表

37、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理文件档案换发新版时,应由(   )负责将原版本收回作废。

A、总监理工程师     B、专业监理工程师

C、信息管理部门     D、监理单位档案室

38.下列监理单位用表中,可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签发的是(   )。

A、工程临时延期审批表      B、工程最终延期审批表

C、监理工作联系单          D、工程变更单

39、《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   )。

A、由总承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B、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C、由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共同承担主要责任

D、由分包单位承担责任,总承包单位不承担责

40、《建设工程监理规范》规定,分部工程的质量检验评定资料由(    )负责签认。

A、总监理工程师      B、专业监理工程师

C、监理员            D、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41、监理工程师进行施工质量监控时,应及时发现事故的苗头和潜在的质量隐患,以便及时采取强有力的控制措施。对于隐蔽工程一类的施工,采用(   )的质量监控手段要为重要。
   A
、规定质量监控工作程序     B、指令文件
   C
、巡查                     D、旁站监督

42、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应以(    )的控制为核心。
A
、质量控制点      B、施工预检
C
、工序质量        D、隐蔽工程和中间验收

43、价值工程的重要特点是以提高项目的(    )为目标。
A
、投资 B、价值 C、功能 D、美观

44、《建设工程监理规范》规定,对隐蔽工程的隐蔽过程、下道工序施工完成后难以检查的重点部位,(    

A、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应安排监理员进行旁站

B、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安排监理员进行旁站

C、总监理工程师应安排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巡视

D、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应安排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巡视

45、《建筑法》规定,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   )。

A、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可以由总承包单位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其他施工单位

B、经建设单位批准,可以由总承包单位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其他施工单位

C、可以由总承包单位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其他施工单位

D、必须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任务

46、《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工程质量保修书中应当明确建设工程的(   )等。

A、保修义务、保修责任和免责条件

 B、保修内容、保修期限和保修方法

C、保修责任、保修条件和保修标准

  D、保修范围、保修期限和保修责任

47、工程施工阶段主要是影响工程建设(   )的质量。

A、决策     B、设计      C、实体       D、最终

48、施工图的会审应该由(   )单位组织。

A、施工     B、设计      C、监理       D、建设单位委托监理

49、工程质量的检测存在终检的(   )。

A、局限性    B、一次性    C、终身性    D、长期性

50、属于施工质量控制的事前控制是(   ) 。  

A、分部工程质量控制     B、档案资料质量控制

C、工序质量控制         D、施工准备质量控制

51、社会监理的性质是(    )。

A、强制性与法制性      B、全面性与宏观性 

C、专业性与服务性      D、公正性与重要性

52、施工合同条款中关于工期提前奖励或误期损失赔偿,是进度控制的(   )。

A、组织措施     B、技术措施    C、经济措施    D、管理措施

53、建设工程项目具有单件性和施工的分散性,所以施工安全控制具有(   )。

A、严肃性     B、动态性     C、经济性     D、形象性

54、用实物法编制施工图预算,分项工程量计算之后的步骤是(    )
A
、套用预算定额单价     B、套用套算人工、材料、机械定额
C
、进行工料分析         D、计算各项费用

55、在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中,当某项工作有紧后工作时,则该工作箭线上的波形线表示(    )
A
、工作的总时差      B、工作的持续时间
C
、工作的自由时差    D、工作间逻辑关系

 

二、填空题。

1、工程质量事故分为         事故和           事故。

2、监理指令分为                                     三种形式。

3、墙体的稳定性要求,除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外,必须控制墙体的         

4、结构的功能包括                         

5、按索赔的目的,可将索赔分为                    

6、基坑降水的方法有                      两种。

7、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应在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     时方可起吊,达到设计强度的      时才能运输和打桩。

8、建筑外墙金属窗、塑料窗的“三性”试验是指                  试验。

9       是一方当事人以缔结合同为目的,向对方当事人所作的意思表示。

10、影响施工项目质量的因素主要有五大方面,即4M1E,                                  

11、监理人员现场监督检查的方式有                           

12、混凝土的和易性是一项综合的技术性质,包括                  

13、混凝土施工中,每拌制100盘且不超过     m3的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样

不得少于一次。

14、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和材料,其见证取样和送检比例不得低于有关技术标准中规定应取样数量的        

15、隐蔽工程在隐蔽前应由        单位通知有关单位进行验收。

16、对于跨度不小于      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应为跨度的            

17             是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订立后由发包人按照合同约定,在正式开工前预先支付给承包人的工程款。

 

三、判断正误。

    1、无组织排水檐口卷材收头应固定密封,在距檐口卷材收头500mm范围内,卷材应采取满粘法。

    2、构造柱的主要作用是传递竖向荷载。

    3、监理工程师有权签发停工令和复工令。

    4、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编制本专业的项目监理实施细则。

    5、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属于违法分包。

    6、石膏是水硬性无机胶凝材料。    

    7、箍筋的作用是固定受力筋和架立筋形成钢筋骨架,传递剪力抑制斜裂缝的开展。

    8、冬期施工中,水泥可以直接加热后使用。 

    9、工程资料应该随着工程进度同步收集、整理和立卷,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移交。

    10、建设单位负责对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资料进行审查、签字。

    11、建设单位在与参建各方签定合同时,应对工程档案资料的编制提出明确要求。

    12、监理员应参加设计交底、施工图会审、监理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积极发现问题反映情况。

    13、施工时所用的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7d

    14、工程资料具有复杂性和随机性的特点。

    15、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时,综合验收结论由监理单位填写。

 

     16、幕墙外表面的检查、清洗作业不得在风力超过6级和雨(雪)、雾天及气温超过38℃或低于5℃下进行。

     17、隐蔽工程记录的编制应在验收后不超过5d内完成,以一个分项工程为一个验收批,做出阶段验收记录。

     18、混凝土流动性不好可采用增加单位用水量的办法进行调整。

     19、截面形状复杂的柱,允许采用有内折角的箍筋。

     20、安全带的正确用法是高挂低用。

 

四、简答题。

1、冬期浇筑混凝土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3、什么是施工缝?施工缝的留置原则及处理方法有哪些?

3、监理月报有哪些作用?

3、工程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时应如何处理?

4、简述作为一名监理员应当履行哪些职责?

5、脚手架搭设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6、混凝土常见的质量缺陷有哪些?

五、案例分析题。

案例一:
  建设单位对某综合办公楼工程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了承包商。签订合同时,建设单位为了约束承包商能保证工程质量,要求承包商支付了30万元人民币的定金。建设单位与承包商双方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对工程预付款、工程质量、工程价款、工期和违约责任等均作了具体约定。
  施工合同履行时,在基础工程施工中碰到地下有大量文物,使整个工程停工12天;主体工程施工中由于施工机械出现故障,使进度计划中关键线路上的部分工作停工18天。两次停工承包商均及时向监理工程师提出了工期索赔申请,并提出了施工记录。
[
问题]
  1
.招标时对承包商的资质审查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2
.定金与预付款有何区别?
  3
.监理工程师判定承包商索赔成立的条件是哪些?
  4
.监理工程师对上述两次索赔申请应如何处理?

 

案例二:

一、某监理单位,资质等级为丙级,有正式在职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6人,其中3人有中级职称,其余为初级职称和无职称者。该监理单位通过熟人关系取得一幢26层综合大楼工程建设项目施工阶段监理任务。该工程建设项目预算造价为2亿元人民币。双方所签监理合同中规定,建设单位支付监理人报酬为80万元人民币。此外,建设单位还以本单位工程部人员参加监理进行合作监理为由,使监理单位又给建设单位回扣人良币10万元。在监理过程中,由于监理单位给被监理方提供方便,监理单位接受被监理方生活补贴费6万元人民币。
[
问题]
1
.该监理单位本身及其行为有哪些违反国家规定?
2
.上述违反国家规定的监理应受到什么处罚?

分享:

版权所有: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学院东路355号 电话:0951-2138339 2138309 E-mail:nxjytmx@163.com